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投递简历前先做职业生涯规划

据招聘会组织者介绍,“闲逛”和“海投”是目前招聘会最常见的两种现象。究其原因,共同一点是很多人对自己毕业后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不太清晰。

先谋而后动 投简历前可先做个职业规划

现在的社会确实像朋友说的,让人觉得计划赶不上变化,没有几件事儿能说得准,大家都没有啥安定感、归属感,尤其是心理层面。还记得中学时代的数学证明题吗?总要几个无需证明的前提假设或者永远不变的真理、公理之类的,才能证明出最后的结果,否则无从证起。如果让人真的活在一个所有参数都是变量,所有前提都要证明的模型中,估计适应力全球第一好的人也会崩溃疯癫的。万变的环境中,更需要找出一点儿稳定不变的东西,用以应对那不断变化的环境。这一点儿稳定不变的东西唯有在我们的内心去寻找,它是一个内核,是我之所以是我的秘密所在。而对于毕业生来说,就是找准求职方面,有个职业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非常重要,古话说“先谋而后动”,这是有道理的,特别是给自己30岁前的5-8年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形成一个清晰的职业脉络并按此脉络一路前行,才能在职场的路上多一重保障,走得更顺畅。比如,职能性专业,像财务、人力资源、营销、投资等等。这类专业的职业生涯其实是最容易规划的,只要坚定的沿着自己的方向走下去就能够成为一个领域的高薪人士。对于这类专业,需要注意的一是要尽可能的选择一定规模的企业,因为只有这样这类专业才能够发挥作用,创造更大的价值,个人的发展空间才会大。

还比如,行业型专业,像化学工程、造纸、通讯等等。这一类的专业当然你能够喜欢那是最好,直接进入和其相关的行业,踏踏实实去做,一步一步成为行业的专家或者高级管理者。不喜欢找一个方向去做也能够取得成功。找工作“不对口”早已不是新闻,而且“对口”工作确实很不好找。我也不鼓励把自己束缚在所学的专业中,要发展出自己的职业道路,在为自己的未来做职业规划的时候,要多方面发展,我们的专业知识是要被利用的而不是要阻拦自己的,拓宽你的视野十分重要。

那大学毕业生如何做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不一定就是找职业规划师给自己定方向,而是要让毕业生能反复考量自己、岗位及前景,需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简单来说需要最注意以下三点:

1、爱好。建议是放在一个职业生涯规划考虑的首位。因为只有你喜欢这个职业,你才可能去主动投入,而也只有你主动投入了你才可能有收获,才可能会取得成就。

2、性格。通常性格被分为“外向、中性和内向”,你就要分析你的性格属于哪一种?才能确定适合自己的行业。

3、特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职业人的流动性增强,改变外部环境的空间加大,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优点,扬长避短,发挥特长可以成为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关键
有了一个相对简单的职业规划后, 还需要准备一份相应的求职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