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创业典型——北体人邵苏:体育人创业,创造的是人生

见到邵苏时,他带着耳机与我们打招呼,神态散漫、笑起来有点像叛逆期的高中生,什么都不在乎的样子,但眼神却异常清明。

采访刚开始,邵苏就笑称自己是一个桀骜不驯的人,但在采访中,他显露出的则更多是缜密的思维及明确的目标导向型人格。

邵苏不是专业运动员,但他身上一点也不缺少体育人的特质。小学时期,邵苏开始在西城体校练游泳,一练就是7年。后来,随着年纪的增长,邵苏开始对对抗性体育项目感兴趣,跆拳道、MMA、拳击,每个都练了三年有余。

20068月,16岁的邵苏在北京什刹海体校格斗比赛中,KO了一名26岁的韩国选手,高中的时候还拿到了拳击境外比赛的邀请函,然而他没有走专业运动员的道路,仍然选择继续读文化课程。

2007年,邵苏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专业;2011年,邵苏再次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取北京体育大学硕士。

邵苏告诉我们,自己最具竞争力的专业技能,也是在这一时期积累的,我在刚上大学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要创业,大三的时候就写了第一份商业计划书,但是当时的时机不够,所以我选择读研继续积累,其实在2014年,我的能力还不足,但是既然时机到了,我就必须做。”

2014111日,邵苏在古德体育的公众号上发布了他的第一篇文章《美图欣赏(多图贴)》,打响了他创业的第一枪。

同年7月,北京古德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邵苏说,最初他们也想走互联网+的行业模式,主要是在微信、微博、知乎等互联网平台积累粉丝用户,但在创业一年后,邵苏发现自己想做的并不是互联网+C端产品,20156月,邵苏开始研发新产品。

今年3月,由邵苏独立研发的体能训练体系GSSC正式落地,他告诉生态圈,现在我们主要的产品是做B端的教练体能培训,场地也是一个做培训的样板,C端主要是为了迎合用户的需求而去做的一些辅助产品。

据了解,古德体能训练中心酒仙桥店位于北京酒仙桥东路的电子城创意产业园,训练中心并不大,约500平米左右,拥有测试评估区、力量与爆发力训练区、速度灵敏训练区、康复室等,针对性很强。

在毕业之后就直接投入创业的邵苏,并没有丰富的行业工作经验,但他仿佛并不为此担心。

“我的性格不适合给人打工,也不愿意被人管着,我喜欢无拘无束,从国家队离开的原因,也是因为我能一眼看到明年的我,这样的日子没有意义。”

这样的话语很直白,且带刺,但与他稍显自负的语气形成了鲜明对比的,则是创业过程中每一步的稳扎稳打。

纵观古德体育两年的创业历程,虽然经历了一些人事上的变动以及产品战略的改变,但邵苏还是顺利拿到了两笔投资,即便如此,邵苏却告诉生态圈,融资的过程并不容易。

 融资500万,古德体育摒弃互联网+模式

我们需要的不是互联网,是产品本身的质量。

古德体育最初的战略方向是定在互联网+”,面向c端的模式,20156月,古德体育的第一期线上课程《小小白脱坑班》推出,开始探索互联网+”模式,但很快,同年的十月,邵苏就开始转变策略筹划体能训练体系GSSC20163月,GSSC产品正式建成,并开始运营,成为中国首家体能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