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求职故事——态度决定格局,格局决定人生

又是一个毕业季,去年的今天,我早已脱离了校园,在现在的公司里刚做满三个月实习期,即将转正。回到现在,一个周五的早上,我接到了写这篇文的邀请,分享我的求职经历和工作生活。但我不想把自己作为一个成功的案例,分自然段的列出什么“求职技巧”来告诉大家该如何找工作,写高考作文的时代已经过去,接下来,我会讲一个故事,主角是我,但也是你们自己。

姑且给故事主角取一个名字叫做“小Y”。话说那是2012年11月的一天,小Y的毕业论文终于定稿了,长吁一口气后猛然发现该开始找工作了。当时已经有小部分同学抓住了第一批实习热,成功的在暑期开启了实习模式,初尝了白领滋味,这样的经历不由得让一部分在校同学心生羡慕之情,同别人一比较,躁动不安的情绪便跑了出来。但大家往往忽略了一点,“毕业论文”和“实习机会”的取舍,虽然两者互不矛盾,但时间是单行线,是想“专心致志的完成毕业论文”,还是觉得“论文及格就行还是先去找工作更重要”,这就看自己的选择了,有得有失。主人公小Y便选择了前者,在毕业论文正式定稿之前完全没有在意工作的事儿,想着一件一件的解决,可事后还是相当后悔没有及时关注校招信息。

第一批全国性企业的校招普遍集中在9月—10月启动,11月已进入招聘尾声,此时的招聘流程已进入第二轮或第三轮考核了,再投简历已是无用功。小Y便生生的错过了几个品牌房地产企业的校招。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到求职方向的确定。小Y的目标很清晰,两条路——广告传媒,房地产。首先,广告和传媒是百分百的专业对口,而房地产则源于这行对自己的吸引力,虽然完全不知道地产策划的工作内容,但这个精彩的行业火热的挑起了小Y的好奇心。而且小Y有强烈的思乡情绪,私心想着一定要在日后多陪陪家人,所以一定回家乡工作,在选择公司的时候首先的筛选项便是工作地点,虽然在接下来的求职过程中不止一次匆忙地坐火车跑回家面试,折腾是折腾了一点,但这是完全值得的,要记住,找工作可千万别怕麻烦

孤身去一个不太熟悉的城市面试,得到的锻炼不仅仅局限在方向感的提升上!开阔眼界,见识一下现实的社会与真实的工作状态,多观察多思考,为融入这个校园外的世界努力地做好心理准备。人与人的交流在此时被推到了至高点,考验人品和实力的时刻到了。

企业在选人的时候往往考察综合实力,不外乎就是个人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首先是“硬实力”,“大学四年,你把时间都花在哪儿了,自己在哪些方面得到了提升?”,我们有必要在找工作前安静地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只有正确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长短优劣,才不会白白浪费时间在招聘海中“撒大网”。主人公在大学里也算得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拿过奖学金,做过四年班干部,卖报纸发传单小学支教,好吃街里做过售货员,学生会里混了个干实事的部长,得到了不少锻炼,也算得上死而无憾啦。想想自己四年里的所有付出,我得到的是苦累、成长、无奈、创新、委屈、理解、坚持、荣誉……不要把自己封闭在单纯的学习环境中,走出来;要知道,这校园外的世界可不是以课程成绩定输赢。不要看轻自己,也不要高看自己,当我自己走出来后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对于“软实力”,重在为人处事。我相信,一个浑身充满温暖气息、散发正能量的人,完全具有征服任何一个人的能力。说直白一点,就是要心正,脸厚!真诚对待每一个人,不要把人与人的交往放进利益权衡的天平,真心对别人的好终有一天会翻倍返还到自己的身上(这点小Y深有体会)。学会开朗,主动帮助别人并积极学习;学会换位思考,多角度的思索才会悟到更多;学会感恩,做一个有礼貌、有教养的人;学会做人,我们的人生便成功了最重要的一半。

回到找工作的事,目前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逐年严峻,竞争激烈,两极分化愈发明显,并非所有人都觉得工作难找。抛开客观因素,对于肚子里有墨水的人还怕写不出文章么。现在这个当口,应该有百分之八十的同学已经在外奔波求职了或开始实习了。同时期,小Y的小伙伴们也是这种状态,并且面临一个很纠结的问题——“先随便找一个公司实习尽快解决实习拿到三方协议,还是花更多的时间认认真真找一个有长久发展意愿的工作”

对于有明确目标的小伙伴,这个问题完全不成问题。想好适合自己的路,梦想贵在行动。随便找一个工作便意味着“开始就等于结束”,完全的浪费时间,到头来失去的不仅仅是求职的黄金期,还将面临跨行跳槽的尴尬。因果循环,作为成年人,在做任何一个决定的时候都不要忘记思考后果,更何况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这样的选择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希望大家对自己负责,对给予自己支持的人负责。

就这样,小Y从投简历开始便第一次深刻的感受了一把“计划赶不上变化”,学校家乡两头跑,参加了三个面试,并最终获得了两家公司的录用,多方面权衡之下,如愿以偿的选择了“房地产营销策划”。一时间整个人进入了快节奏,答辩结束后当天便赶回家乡,第二天就开始以校招实习生的身份开始了公司的新生培训,学完行业基础理论知识便从最基层的渠道销售人员干起,直接面对客户,拉到大街上去饱受众人的冷落与白眼,两个月的时间旨在磨练心性。时隔今日已一年零三个月了,小Y已经满足了最开始的好奇心,摸清楚了这个行业的来龙去脉,可当初的吸引力依旧存在,因为我所知道的还远远不够。如果把这一个工作所涉及到的内容比作一个圆,小Y则只是刚能将双脚踩在圆周线上,离圆心还差个十万八千里。要问我喜不喜欢现在这个工作,我会毫不犹豫的向你咆哮——我讨厌做市场调研!我讨厌写报告!我讨厌没有规律的作息!讨厌这没有完整周末的休假!讨厌太多太多!但校园外的世界就是这样,有多少人能将自己的爱好变为工作。虽然讨厌做调查写报告,但当自己能够独立完成难度较大并从未做过的事情时,心底油然而生的却是大大的满足与理所当然的自豪感。“工作”二字,意味着“责任”与“承担”。对待工作,态度很重要,梦想贵在坚持。做到心中有目标,明确职业规划。各行各业都有自己苦累的地方,调整好心态,以“学徒”的心态进入新环境,杜绝好高骛远,做到脚踏实地,学习的过程本就痛并快乐着心态决定一个人的格局,而格局决定着你的人生。这句话不难理解,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敢想敢做,心中有大地的人才能成就大事。

进入社会工作环境,你已不再是单纯的学生孩子了,这里的每一项工作都与公司的实际利益挂钩,最直接的感受便是身上那沉沉的责任感。小Y刚参与项目工作时主要是辅佐助理工作,在一次报告中写错了一个价格,少写一个“0”,导致经理在向总监汇报工作时被骂了个狗血淋头,于是,负责整个报告的助理被经理狠狠的批评了一顿,助理担了全责。对于此事我一直耿耿于怀,心里过意不去,一再内疚,事后严肃的告诉自己以后绝不再犯这样的低级错误,每天上班前对自己叮嘱二十遍“做事要认真”,而且要大声念出来。就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每天的坚持还真的让自己做到了这一点,此后在工作中几乎没再犯错。房地产是个很苦逼的行业,干策划的女生都是“女汉子”,脑力与体力兼备,必须能吃苦。反正小Y现在是超级认同这个口号“勤劳致富”,勤劳的双手才能创造源源不断的财富。同一批进入公司的校招生如今还剩一半,其余的都干不下去辞职了,他们没能坚持下来,有跳槽的,有转行的。问我怎么想,答案是“我还没学够”,大实话。我还能坚持。

谈到工作,真正到做事上,一个人的悟性和执行力便完全暴露了出来。说到这儿插一句,工作是工作,请不要把生活中的私人情绪带到工作中。提高情商是保持个人魅力与提升交际能力的保证。思行合一,智商与情商同等重要,思考力与执行力的能量匹配才能达到完美的工作状态。想想要是每天花大量的时间纠缠在与上级或客户的沟通上,确定的一项工作却迟迟不能落地以实物呈现,这该是多么恼火的事情,工作将一直推迟堆积直到爆发。沟通不畅与效率低下将会引起恶性循环

而且,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在工作后都会意识到,当初学校里的任何难事都不叫事儿。不要还沉寂在大学安逸的生活氛围中不肯面对现实,遇到挫折和困难别总想着逃避,第一反应不是抵触而该是“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的热血!年轻本该奋斗,青春本该燃烧。人们都爱看彩虹,可没人经受风雨冲洗,彩虹又从何而来。面对悲惨现状,最可悲可气的行为便是不作为!

我们需要心理暗示,我们需要乐观的心态,我们需要鼓励。这样的鼓励来自内心,来自每一次主动学习、每一个真诚笑容、每一处艰难困境,来自成长时的每一个感悟。我始终相信人是能够改变的,知识能够通过学习提升,品行能够通过习惯提升,能力能够通过实践提升。所有的一切只需要“落实”,很难,但请努力坚持

生活充满不安与挑战,小Y的故事还在继续,千千万万个“小Y”的故事还在继续,你的故事也在继续……

(当然,不要以为主人公小Y的工作来得那么容易,可也没走多少弯路,只因小Y的目标很明确——

广告传媒方向:1、在几天时间里为黑狐奥美的摘星计划提交了命题作业,前面提到过,太晚关注招聘信息,时间比较赶;2、向重庆一知名广告传媒机构提交自制图片设计简历,只因非常的喜爱该公司的企业文化,虽然不招实习生但还是决定试试。这两个动作都是在学校完成的。

房地产策划方向:在前程无忧上挂简历,得到多个招聘地产策划的单位浏览,现在工作的公司便在其中,恰好遇上公司的校招。

其它:在川大集中举办各类型招聘会期间内的三天,在该校旁边租了个单间每天选择性的参加宣讲会,一共投了三份简历,两个初面通过,自己选择了其中一个参加复试。)

                             2014年3月9日于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