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求职故事——我在川大求职的那些事儿

    作者简介:艺体学院2010级广告学(策划方向)专业学生,于川大参加了至少40场招聘会,目前于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总部工作。

    2013年10月左右,短短的20天时间,让我收获了截止目前最丰富的人生经验和第一份满意的工作。

    10月下旬,我开始把自己调整为Job Hunting模式,生活的节奏一下子快了起来。10月20日清晨6:30,我和我的5位小伙伴一行六人满怀期待地踏上了去川大求职的班车。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对于这句话现实意义的理解在川大求职的日子里理解的是十分深刻。满怀期待,却是接连不断的,一个又一个打击。在求职的第一个星期里,我不知道自己跑了多少个校园现场招聘会,投了多少简历,却没有任何一丝丝的回音。如果把石头扔向水里,你至少可以看千层浪,但是我什么也没有。求职时对工作的一点点美好憧憬被这残酷的现实粉碎的几乎连希望都没有了。我不断在内心问自己:“读了四年的大学,连个工作都不能找到,自己有何脸面回去对自己的父母和关心的自己的亲人、朋友。这就是支撑我继续坚持下去的最后的一点信念了。

在我看来,上天最终还是公平的。在不断的坚持下,开始能够进入各种各样招聘的面试环节,有的甚至还可以进入终面。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真的感到很大的安慰,那几天的日子像上课一样,按照日程表参加不同公司的不同面试环节。

这样的日子持续很多天,每天都在奔波于各种招聘会个各种面试的过程中,很多时候还得要面试到晚上十点左右才能结束,这时才可以去把晚饭吃了,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大家一起合租的求职公寓里,即使是这样也不能马上休息,还得总结当天的面试经验或者为明天的招聘会做着各种准备,几乎都会忙到12:00过。有时候,最开心的就是和我的求职小伙伴们分享一天求职的经验或者是为各种面试进行模拟面试,很高兴在那段时间有着我们的互相鼓励,那是我坚持到最后的重要力量源之一。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很看重的四个公司的面试都走到最后一个环节,但是好像offer注定要与我失之交臂似的。在被告知被淘汰的那一刻,那种身心疲惫带着绝望的感觉真的是让我没有勇气继续下去了,瞬间就觉得又回到了开始,努力了那么多,却一无所获。我很想选择逃避,回到学校去,不想再面对这样的现实,但是不知么的我的内心深处却始终感到不甘心。我把自己无时间限制放纵,躺在床上,什么也不想,让自己与这个世界隔绝。

那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我感觉和别人能力看起来没有多大的差距,但是不知为什么被淘汰的总是我?我开始寻求我的班主任曾老师的帮助,一番交谈之后,我好像顿有所悟,我觉得自己在心态方面没有摆正好自己的位置,我就把自己局限在自己固定的思维里。每被拒绝一次,就是对自己的一次否定,却没有看到自己的进步。在川大,机会总是有的,没有必要为自己一次、两次被拒绝而绝望,应该不断地总结实战经验,更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跳出原来的思维模式。在接下来的那几天里,我重新收拾心情,投入到求职的战斗中去了,我开始很享受每一次应聘的过程,很享受和川大以及其他大学学生PK的过程,很享受和企业HR面对面的交流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不断的总结经验,同时不断地鼓励自己,即使失败也会很快的恢复过来。就这样,在最后的那几天的时间里斩获了三份不错的offer

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四个月,回首当初求职的种种经历,现在还历历在目。过程是艰苦的,但是结果却是圆满的,在川大的日子里,我高兴的不仅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工作,更欣慰于自己在这一过程中所得到的历练。视野得到开阔,能力得到提升,内心得到修炼。在这一过程中的得到的成长将会对我未来的成长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我想把我面试的一些具体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

1、很多企业都会要求大家在网上进行个人简介的填写,简历的模板几乎大同小异,但是填写的内容相对很多,也很花费时间,我们可以通过第一次的填写并将它们复制在WORD上保存,这样可以方便之后填写。

2、川大有太多的就业机会,远远超过其他的大学,即使放眼全国也都是校园招聘最多的大学之一。川大的同学真的很具有实力,可以感受到他们有很强烈的竞争意识和表现欲,但是他们不是全部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强大,只有去和他们PK之后你才会感觉到原来你自己比你想象的更强。

3、学习成绩和英语四六级证书、学生干部经验、各种荣誉不是最重要的,但是这些条件确实又是必要的,一部分企业会对这些东西有硬性要求,只有达到了这些条件,你才有进入下一轮面试的资格。

4、面试之前最好还是对企业进行全面的了解,企业的理念、宗旨、发展过程等等,这些东西大多数时间不会用到,但是用到了就可能会有意外的大惊喜。

5、大多数企业HR在面试的时候,几乎是不能够完全了解你专业水平的,他看中的是面试者在交流过程中的可塑造性,也就是你的成长空间和速度。

6、在进行团队面试的时候,尤其是大家在共同完成一项工作的时候,企业最看重的不是一个人的表现多强,更多的是考察大家团队协作的意识以及是否具备为团队牺牲的精神。

7、压力面试的时候,HR主要看重的不是对你的答案有多么的精彩,而是看重你是否具有抗压能力在高压状态下是否能够从容镇定,千万不要被他们的连续不断地提问打乱了自己回答问题的思路和节奏。

8、在进行群面的时候,应该尽可能的表现自己,抓住发言的机会,但是松弛有度,不能一味的为展现自己不顾别的同学。所回答的问题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思维和看法,尽可能的吸引HR的眼光。

9、在进行一对一的面试中(这一环节一般都是终面),HR都会以亲和的态度来和你交流,千万不要所放松自己的戒心,对所有的问题都要先思考而作答,并要判断HR问问题的意图。

10、求职的过程对于大多数同学可能是很艰苦的,不仅是对身体的考验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内心意志力和恒心的考验我之所以把心理感受在前面叙述来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做好充足的准备。

11、最重要的一点是想告诉大家,经验是死的,人是活的。上面的经验仅仅是个人的经历,不具有代表性。我认为凡是对自己有自信的同学应该就去川大历练一下自己,只有经历到了实战你才会学到更多,并且越早好。(川大每年9月中旬就进入了校招的高峰期,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左右)我最幸运的就是当初我选择了去川大,即使去之前都还在有所犹豫,但是现在看来这是非常正确的。有时候我觉得选择大于努力就在于此。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坚持下去必将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