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精准扶贫雪中送炭 三下乡助力送温暖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成就,提出了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展示了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指出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正确方向。为响应十九大的号召,全力支持精准扶贫政策宣讲,落实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四川农业大学体育学院青年先锋队在飞仙关村开展走访慰问精准扶贫户,宣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该团队26日上午抵达飞仙关村并与村长胡兵会面,通过胡兵的介绍了解到飞仙关村大部分为4.20庐山地震灾后重建区,该村共有706户村民,贫困家庭24户,村内青壮年劳动力几乎都外出务工,村里多为老人和留守儿童。

在胡兵的带领下,他们爬过一个个小山坡,穿过一片片玉米林,来到了贫困户李明彭老人家里,就其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经济来源和扶贫政策情况进行采访。

什么叫家徒四壁,进门的第一间屋子,逼仄的空间里仅有一张床,床上随意放着几件衣服和一床单薄的棉被,屋内阴暗潮湿,家里最好的电器是一口电饭锅和一台年代久远且有些破旧的洗衣机。李明彭,1952年出生,今年66岁,年轻是外出务工受伤留下残疾,妻子有智力障碍,可能是遗传的原因,儿子和女儿均有智力障碍,无法外出工作,交谈中在李明彭口中得知庭仅靠庄稼和替别人翻瓦维持,根本无法支撑,幸得精准扶贫政策帮扶,家里每月有国家给的生活补贴,女儿在政府帮助下进了雅安京东物流工作,因为儿子的智力障碍要严重些无法为他安排工作,自己身体残疾,所以家里劳动力根本不足,庄稼的耕种和收割都需要村里大伙儿帮忙。

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类似李明彭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通过这次慰问,了解到生活和需要,他们的生活真的艰辛不易,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政策的帮助,更需要爱与细心,给予他们爱与温馨,让他们感到生活充满关爱,社会充满温馨与友爱。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川农学子以青春的力量带着青春的梦想和热情继续走在本次社会实践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