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习动态

体育学院望闻问切,深入开展学风建设调研

为深入准确掌握和研判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状况和现实诉求等内容,切实查摆不良学风的表现形式、内在诱因等根本性问题,进一步开展学风建设,近日,体育学院分类分层次多方式深入开展学风建设调研。

3月8日起,体育学院各小班均召开了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结合本班学习成绩,补考,重修,早操等情况认真分析在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同时填报了《学风建设调研表》。学院认真汇总整理各小班的信息,对学院学风整体概况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学院学风整体较好,但是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

为了能听到更多人的不一样的声音,了解症结所在,3月13日下午,体育学院分类召开学风建设研讨会。院长王建强,副院长杨英,党委副书记蒋颖,教学督导组黎勤,杨小兵,团办相关老师,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会。“如果我能在我的心理找到它的意义,哪怕我十二点,一点睡觉我也会准时到达操场参加早操。”同学们以早操为例,对于自己的学习动力进行了剖析。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动力不足是对专业和未来的迷茫,高中与大学之间的转化没有连接上。为此,建议要加强思想引领,树立典型榜样带动等等。同学们还从考试纪律,班委构建,寝室文明建设等方面表达见解。教师组的讨论同样热烈。班主任黄青老师表示,当学生出现问题的时候,怎样解决应该由学生自己来想。刘仁健教授提出学风建设既要有“硬规定”也要有“软规定”,通过一定的奖惩让学生能够找到荣誉感和归属感。随后,老师们还从学习方法,教授方法和与学生的交流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王建强最后表示多数同学还未养成自律的习惯,学院将以“他律”带动“自律”,以不作弊为前提,以诚信为纲,开展德育和专业教育。学风教风要齐头并进,学院将制定系统化的学风建设方案,力争打造川内最强体育专业,让同学们在自信自强中逐步成长。

学院还进行了学风建设调研问卷,目前为止除去大四同学外已有70%同学认真填写了该问卷,对学院学风建设提出建议。

据悉,学院将以“学风建设年”为契机,根据前期各项调研结果形成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如开展小班成绩分析,宿舍管理清查,辅导员下寝走访等加强日常管理;开展“读书月”,专业技能大赛,“专项杯”等活动正学风,长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