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体育

关于对都江堰校区2017级学生 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通知

2017级同学们: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教体艺[2014]3号)、《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教体艺〔2014〕4号)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教体艺〔2014〕5号)等文件的通知,并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决定在本学期对2016级同学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进行体质测试。请各位同学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本次体质测试,根据测试的要求提前加强锻炼,以免意外事故发生。同时,为使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新《标准》及注意事项,做好测试前的准备工作,现将测试须知告知你们,请认真阅读。

测试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如下:

一、测试对象

都江堰校区2017级本科学生。

二、测试时间

2018年10月13—14日上午8:00—12:00,下午13:00—18:00(室内项目)

2018年10月20日上午8:00—12:00,下午13:00—18:00(室外项目)

三、测试地点

室内项目:新体育馆(十栋宿舍对面)

室外项目:运动场(室外项目如遇雨顺延至第八周周日(10月27日),测试地点不变,时间段不变。)

四、测试项目

室内项目:

男生: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

女生: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

室外项目:

男生:50米、1000米

女生:50米、800米

五、测试方式

以学院专业班级为单位进行(各专业班级测试时间见附件3)

六、测试成绩

1.测试评分标准。(具体测试标准见附件1)

2.测试总分为120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标准分由各单项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附加分是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项目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男生加分项目为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加分项目为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

3.单项指标权重:体重指数占15%、肺活量占15%、50米跑占20%、坐位体前屈占10%、立定跳远占10%、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占10%、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占20%。

4.未完成《标准》测试所有项目学生的成绩,按实际测试项目计算。

5.学生若因伤病、残疾或其它原因等不适宜参加《标准》测试,应向体育教研室提交“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经审核同意后可免于执行《标准》。

七、测试注意事项

1.学生应在规定的时间,以学院班级为单位参加测试。各位同学要注意及时了解本测试时间安排,相互转告,以免漏测。

2.在安排测试时间,如遇特殊情况或身体不适宜参加测试(生病、受伤等),应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交体育教研室并在本学年度测试时段内另行安排测试时间。

3.每个项目测试时,学生均应向测试工作人员主动出示学生证或身份证,否则不允许参加测试;测试中,如出现作弊替考等现象,将上报教务处、按《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手册》规定进行处理,请各位同学严肃对待测试。

4.参加测试的学生均应穿运动服、运动鞋,严禁佩戴各种金属的或玻璃的装饰物,头上不要戴各种发卡;严禁携带小刀、钥匙等尖锐、硬质物品。

5.测试前三天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与体力的积蓄,忌熬夜、空腹、饱食、饮酒后进行测试。

6.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循环系统疾病、运动系统疾病等以及其它各种不适宜参加测试的疾病者严禁参加《标准》测试,并应向体育组提交“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经审核同意后可免于执行《标准》,申请免试的同学体质测试成绩将以学校公布的合格线为标准。

7.残疾、手术后或受到其它各种不适宜参加测试的伤害(病)者严禁参加《标准》测试,并应向体育教研室提交“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经审核同意后可免于执行《标准》。

8.申请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程序:①下载“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附件2);②填写申请表;③家长签字(教育部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及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家长签字”由学生本人签字);体育教师王老师审核签字,电话:13402861541(审核时间截止10月12日上午12:00)。

9.测试前请各位同学确认个人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宜参加测试,如有隐瞒个人身体状况,在身体不适宜参加测试的情况下参加测试,自行承担责任。

10.学生测试前由体育教师统一指导,认真做好准备活动。

11.测试时服从测试老师的安排与要求,严禁嬉戏打闹等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12.学生测试时如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测试,并及时报告教师。

13.800、1000米测试时,随着跑速的提高,氧气供应不足,会出现胸部发闷,呼吸节奏被破坏,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的现象,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加深呼吸,双手叉腰,适当减慢速度,坚持一段时间后,疼痛会逐渐消失,若实在无法坚持,应立即停止测试。

14.800、1000米测试结束后,不应立即坐下休息,以免因头部暂时性缺氧而出现眩晕甚或休克,需慢走调整好呼吸、心跳后再休息。同时,应做好放松活动,以尽快恢复体力和肌肉力量。

15.所有测试结束后,学生应确保身体无不舒服症状后,方可离开测试现场。

16.请各小班体育委员提前到现场工作人员处领取本班成绩登记表,申请免试的同学在登记表备注栏注明“免试”二字,按规定时间组织好本班同学按照成绩登记表上学号顺序测试,测试前请将成绩登记表交给工作人员,每一项结束后成绩登记表有工作人员传递给下一项工作人员,

17.50m和800m测试前,每一位同学必须在测试前一个小时进餐,请各小班体育委员带领本班同学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避免受伤。

18.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商学院体育教研室

                                       2018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