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各测试项目测试方法

1、身高:受试者背向立柱站立在身高计的底板上,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两眼平视前方,上肢自然下垂,两腿伸直。两足跟并拢,足尖分开约60度。

2、体重:受试者应自然站立在体重计踏板的中央,保持身体平稳。

3、肺活量:尽力深吸气直到不能再吸气为止,然后,将口对准吹嘴吹气,直到不能吹气为止。

41分钟仰卧起坐:受试者仰卧于垫上,屈膝呈90°角左右,双手贴于两耳侧。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及以下部位,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

5、引体向上:双手采用正握方式握杠,身体呈直臂悬垂姿势,两臂同时用力向上引体,当引体上拉躯干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然后还原呈肘关节伸直的直臂悬垂姿势为完成一次。

6、坐位体前屈:受试者双手并拢,掌心向下平伸,膝关节伸直,上体前屈,用双手中指指尖推动游标平滑前进,直到不能推动为止。测试时,受试者双臂不能突然前振,不能用单手前推游标,膝关节不能弯曲。

7、立定跳远:两腿原地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之间的垂直距离。受试者可以赤脚,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进行测试。

850m跑:起跑前,受试者不得踩、跨起跑线、抢跑,要全速直线跑,途中不得串道。

91000m()/800m()在发出起跑信号起跑,在途中不得越过跑道内沿,否则视为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