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参加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讲座

为了提高我校教师教学水平,2018年1月6日,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郑用琏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课堂的磁力来自哪里?—浅谈驾驭课堂的动力与能力》的主题报告。我院袁晓辉、连虎虎、张旭乾、肖竹丁、蓝津五名青年教师参加。

郑教授用自己多年教书育人的切身感受总结出:“磁力”来自于热爱教育的动力、驾驭课堂的能力和教师人格的魅力三方面。首先,驾驭课堂的“动力”源自于“师爱为魂”的师德宗旨。“师爱”不是抽象的名词,它不仅体现在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与热爱,更要体现在对学生的真情与关爱,还要体现在备课精益求精、讲授充满激情。其次,驾驭课堂的“能力”则来自于“学高为师”的师德内涵。“学高为师”是教师的基本职业素质,是驾驭课堂的能力之本。如何使教师和每一位学生都能被“激情”起来?教师扎实的功底,广博的学识是主导因素。如何使课堂中每一位求知者的思维“活跃”起来?在于讲授内容的科学性与学术性,课堂表达的逻辑性与启迪性。一个大学课堂质量的高低主要体现在:能否让学生掌握科学的真谛,能否使学生产生学术的质疑,能否激起学生对课堂的期待,能否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教学科研互促共进,是一所大学、一个学科和教师自身不断发展、长足进步的原动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资源,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将科学研究的思维贯穿于教学全程,是教学科研互促共进的有效途径。“上好一堂课,讲好一本书,讲一门学科”,这是郑教授郑教授对青年教师的谆谆教导!

72岁的郑教授激情澎湃地演讲了两个多小时,中间没有喝过一次水,足见其深厚的教学“功力”和强健的体魄。郑教授不仅是国家名师学者,而且热爱运动。青年时期参加武汉青年跳伞队,大学是校篮球队队员,研究生是校排球队队员,参加工作后是学校的歌星舞星。郑教授的健康体魄是跟良好的心态和热爱运动分不开的。每天早晚运动一小时,运动后洗冷水浴,每天两次冷水浴一年七百多次冷水浴。每次体检都成为其他老师的羡慕对象,身体各项指标非常健康。向郑教授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教学名师、科研学者,作为体育教师也要学习郑教授的激情和对运动的热爱。


 


 

 


 

报告人简介

郑用琏,男,博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生物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首席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届国家教学名师。曾任教育部生物科学与生物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人大常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生物技术组组长,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生物技术顾问。连任五届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组长,全国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评委。

长期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攀登计划、“863”、“973”、“948”、国际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农业部高新技术攻关项目、国家转基因专项等研究课题54项。发表SCI学术论文92篇,培养研究生85名。获准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编“十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基础分子生物学》。译著3部,《分子生物学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主讲《分子生物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基因的奥秘》国家视频公开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人民政府一等奖1项。